難道妳感覺不出來嗎?


  人,一直都是寂寞的,無論身邊有多少的愛、多少的情、多少的緣份相陪,始終都是自己一個人在面對這個紛亂的世界,太容易了,我們以為的愛,可能是對方 不顧一切順著妳我的心意而為;以為的情,是對方始終默默不語的接納和包容;以為的緣份,是不管怎樣的忙碌對方都不會離開身邊……但那樣真的是愛嗎?

  所以我說是寂寞了,原本能觸及內心的那人不再溫柔撫摸心房,我們就轉而向不會說話的溫柔取暖,寵物,就這樣悠然跨入我們的生活,然後佔據愈來愈多的位置。


  「只要一分鐘」(One Minute More)以一對戀人間習以為常的愛情為開端,黃金獵犬里拉的加入成為這段關係的催化劑、或強迫劑,然後,都會男女的五光十色及糾葛迷離就在暖色調的畫面裡靜靜訴說開來。

  我真這麼覺得,家裡有養寵物的人,尤其是養狗狗的人,更甚者是養黃金獵犬的人,看完這部電影很難不眼眶泛淚。


  泛淚的原因並非「只要一分鐘」有多麼將疼愛寵物的情緒催動,而是,看到里拉那樣對待主人,即便主人可能心思都沒認真放在牠身上過、就算主人一天到晚都不在家、縱然主人心頭掛念的可能不是牠,但,狗狗就是這樣的,主人是牠的全部。


  寫到這兒,看著趴在身旁睡覺的小笨,我真的很有感觸。


  飼養寵物往往是考驗你我、遑論情侶的一大生活挑戰,除了肩負起照顧與陪伴的責任,當狗狗在心中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的時候,我們可曾想過,到底自己如此的揪心才有牠的幾分之幾?狗狗對主人的全心全意,很多時候,身為飼主的我們都應該感到羞愧。

  不過,到底那是太喜歡狗狗的人才會有的感覺,寵物雖是依附我們的,仍然是個生命。

  而且是有時會讓我覺得,比人類更有價值的生命。


  琬真在工作與感情與生活與夢想之間的取捨平衡,相信是許多男女都曾、或進行中的體會,忙碌的日復一日著實存有太多不得不的決斷,我們通常無法全部都抓在手裡,卻也不能什麼都失去,最後,選擇放掉的竟是一直陪伴著的體溫。

  我覺得有點好笑也哀痛了,浩介的深情與沉默,居然成為他游在這面感情之湖最後沉沒的原因,但,他對琬真的感情,無庸置疑。


  人與人的相處都會碰到摩擦,也難免會有無法磨合的部分,客觀的現實不會等我們,它一直在改變,而且速度總是出乎意料,浩介的沒有變、琬真的只好變,都 成了這段感情裡不能說的祕密,沒有對錯,只有選擇的問題,如果無法面對這樣的變化,縱使有里拉當潤滑,會散的終究會散去。

  那天晚上,浩介回應琬真的那句話,成為這部電影最讓我心有戚戚的橋段。


  但這畢竟是一部寵物電影,我不覺得陳慧翎導演刻意要去催化觀眾的眼淚,只是,如果沒有一點悲傷的結局,還是無法給這段破碎一個圓滿。對於琬真和浩介,里拉帶給他們的遠比他們想像的還多。


  我們一直在失去,也總得面對失去,在真正遺失最重要的情感以前,是不是還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去好好愛?無論是對第一次打從心底認真付出的愛犬、還是交往已久卻仍未弄懂什麼叫做愛情的那個人。

  如果只有短短一分鐘的時間可以相處,妳還想說什麼話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en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